2008-05-25

天上凡間 : 蔡國強回顧展

蔡國強要在月球上做凹入去的「負」金字塔;要用衛星將一公一母的金屬機械鳥放生到太空;要重新演繹「愚公移山」: 將 石頭從國內的一個山頭,用人手搬運下山,送到紐約展覽,再從博物館運回中國,用人手將石頭又放回山上……這些都是他構思後未能完成的工作,從中卻使人洞識到其藝術的精髓:從來不讓自己的思維受際於環境、空間、條件或資源。天大地大,他就以大地作為創作的舞台,請外星人來作觀眾。1993年二月,他在嘉峪關完成了「萬里長城延長一萬米: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十號」。動員了大批義工,將一萬米的火葯引線埋在地下,在漆黑的晚上,瞬息間,通過爆炸的火焰將長城延伸到戈壁沙漠去。我在紐約古根漢博物館,博物館正在舉行的《蔡國強: 我想要相信》回顧展內,只從錄像片段中看到這史詩式的作品,已感到十分震撼。
自從由日本移居到美國後,他的工作大都以跟美術館合作為主,創作的關注點亦轉移到社會、政治、文化之間的矛盾,思維也從天上落入了凡間。是次回顧展的把關作品「不合時宜 : 舞台一」便取材自恐怖活動。甫進場便看到七部白色房車被懸掛在30米高的圓頂大堂內,模擬炸彈爆發,車箱向天空連環翻滾的狀態。新的車內伸出紅、黄、藍、綠色的閃燈,模仿著爆炸的火焰。很可惜作品從材料、到燈光、到裝置設計,都給人生硬、形不達意的感覺。蔡國強想要製造驚心動魄的場面,我看這回是失手了。反而在大堂遠處,三個屏幕上播映著一輛汽車在時代廣場爆炸的虛構短片,卻使人毛骨聳然,好像在給經常處於防恐狀態的紐約人,開了一個可惡的玩笑。











「我想要相信」這主題,英文原名是「I Want to Believe」。我隱若記得幾年前曾在蔡國強的工作室見過一張海報: 晴空中有一隻飛碟,和 I Want to Believe 幾個字。跟X-files Agent Mulder 辦公室牆上的那張一樣。當時我在想:到底蔡國強想相信什麽呢?是對宇宙不可思議的事情產生的奇想?對世事莫測的驚嘆?還是對自己工作的反思?1992年他在德國完成了「胎動二: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九號」之後,在一張後記的火药草圖上寫上了「驚天地、泣鬼神」的字句,既然認為工作可達到如此境界,大概可以說「我早就相信」罷?!

*撰文:王在瑩 / 原文刊登於2008522日《信報財經新聞》圖片:(由上至下)
1. X-files 裡的 I Want to Believe 海報,Magik 拍攝及提供
2. 蔡國強,「廻光 - 來伺盤城的禮物」,2004Magik 拍攝及提供
3. 蔡國強,「不合時宜 - 舞台二」,2008Magik 拍攝及提供